传道授业解惑---优秀党员胡岩
发布时间:2020-07-07 10:23: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古语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不仅要传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同时也要传授学生做人的道理。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党员教师就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给学生做出表率,才能让学生觉得老师是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以下本人从四个方面介绍本年度的工作情况。
       一、 教学工作
       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教学工作,为提升学生护理学基础课程潜心教研。来到护理学院一年以来,本人承担了我院护理专业2018级7个班《病原生物学》、《药理学》、《大学生就业指导》,2019级《病原生物与免疫学》、《药理学》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教学任务,共计近一千学时。
       任何一名教师在第一年教学工作中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如何把第一年的课程讲好,让学生欢迎,让领导满意,让自己的心血不要白费,确实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讲课的过程中最好运用实际生活中的案例,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在讲治疗心绞痛药物的章节,首先要介绍心绞痛为什么会痛?学生说了因为心肌缺血,缺血就会缺氧,但是为什么缺氧就会引起心肌疼痛?这个问题学生答不上来了,所以这个时候可以给学生讲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区别。为什么同学们迎新当天帮助新同学拎行李几天后腰酸背痛?这个时候同学们不由自主的都会引起好奇心。是啊,为啥啊?那是因为在拎行李的过程中,走的太快,运动的时间太长,发生了无氧代谢过程,进而产生了乳酸、丙酮酸等酸性物质堆积在肌肉内不能及时快速代谢,因而会引起肌肉酸痛,有些学习好的同学这个知识点是之前就懂的。心绞痛发生的机制跟这个案例很相似,因为心肌在冠脉堵塞以后引起心肌缺血,缺血导致缺氧,缺氧的状态下同样会产生乳酸、丙酮酸等酸性物质不能及时代谢,所以胸口就会有痛感,心绞痛也就来了,这样学生可以从一个比较熟悉的事件学习到新的知识内容,同时对原来熟悉的事件也有一个新的认识。
2.在上课过程中尽量发挥东北人的特点—诙谐、搞笑。适当融入幽默元素,活跃课堂气氛。
3.重要且难懂的知识点,融入口诀记忆、联想记忆、数字记忆、图片记忆、表格记忆、故事情节等记忆方法。
4.课件设计尽量要找到跟课程内容相关的视频、动画、图片等各种素材。这点大家都知道,但是在找素材的过程中并非易事,有时候往往因为寻找一张合适的图片、动画,会用到各种软件进行后期处理,所以各种视频、图片、声音等软件的使用也是对任课教师的一种考验。
5.如何提升学生对专业基础课程的兴趣,是我一直以来的痛点。对于护理专业的学生来说,一定会重视既实用又与临床结合紧密的护理专业核心课程,但是对于既抽象又难懂的护理学专业基础课来说,学生未必重视,同时学习兴趣不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是护理专业基础课教师需要面对的。我的想法是在讲专业基础课的过程中或多或少的提到临床如何应用本章节所学的知识,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科护理等专业核心课程是如何运用这些知识的,这样学生了解了专业基础的重要性,才能真正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但是这样就要求了专业基础课教师不但要讲好自己所承担的课程,同时还要懂得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科护理、儿科护理等专业核心课程的相关知识。所以在闲暇之余,我还需要不断的给自己“充电”,以便以后把自己做承担的课程进一步讲好、讲透,提升学生的满意度。
       二、 科研工作
       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本人自2018年12月到我院以来,共发表论文有:
1.《实用医学研究》杂志发表《浅谈我国一线降压药的分类及临床应用》2019年1月;
2.《实用医学研究》杂志发表《浅谈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病原生物学课程教学方法》2019年2月;
3.《中西医结合心血管杂志》发表《浅谈老年人服用降压药的注意事项》2020年6月。
2019年项目立项:
1.2019年广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老年人高血压用药不良反应的调查研究》。
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示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本人时刻用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认真负责地履行了一名党员的神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