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奏响党日主旋律 ——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初心不改,奏响党日主旋律”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03 20:46:0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七一”前后,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以“初心不改,奏响党日主旋律”为主题的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暨集中走访慰问。活动期间,学院党委分批对疫情防青年愿者、一线党员和困难党员开展了走访慰问工作,动员青年团员开展扶贫济困捐助活动。
       扶贫济困,凝聚爱心
       6月30日,为响应“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学院举行了“扶贫济困,凝聚爱心”捐助活动。学院动员青年学子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捐助工作。学院各级共青团组织纷纷参与其中,团员青年尽自己所能自愿参与募捐。学院15个团支部共募集扶贫济困款项3856.55元。团员青年所捐善款将统一提交至上级党团组织,用于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公益事业。团委书记蔡文德在捐助活动时指出,扶贫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该大力提倡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
       志愿工作,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
       7月1日,学院举行了学院志愿者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秀梅,学院团委书记蔡文德,学院党委委员黄嘉敏、全体辅导员和师生志愿者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会上,共32名学生志愿者受到表彰。参会的师生志愿者分别以自己的亲身体会畅谈了志愿工作体验和感受。
    “志愿工作,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会上,教师青年志愿者代表黎略分享着自己的志愿服务心得。从学院党委领导手上接过纪念品和证书时,黎略显得有点激动。他说,“志愿者是一份神圣的职责,参与志愿工作,既是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同时也是在传递爱心和传播文明。作为青年教师代表,我十分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青年教师在志愿工作中如何以身作则,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志愿工作,这是接下来要认真探索的。”
    “用那稚嫩的肩膀扛起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和担当。”学生青年志愿者方玉珊回顾了自己在疫情初期的在家乡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当时,我虽然只是站在高速路口进行测温,但是拦车、讲解、测体温、记录等丝毫不敢懈怠。部分从高风险地区返回的市民对居家隔离有一定的抵触,但是我们还是很耐心的讲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后面大家都能理解了。疫情初期,防控物资比较紧张,也有很多匿名者过来给我们捐赠一些口罩等资源。这让我感觉暖心。作为医学生,还没毕业的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起到武汉支援,但是我是和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那稚嫩的肩膀扛起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院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一名大学生青年志愿者,能在活动中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我感觉很值得。”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官琳同学分享了自己入学一年以来的志愿服务心得。官琳在一年的志愿服务中,多次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被评定为“五星级”志愿者。她认为,志愿者工作不在于轰轰烈烈、引人注目,更多的是默默无闻、不为人知的奉献,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应积极投身到自己所热爱的志愿者事业中。
     “用好专业,才可以服务更多的人。”学院专职团干丁耀波在志愿者工作座谈会上分享了学院医护专业开展志愿服务的经验。他说,“要开展具有医护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活动要继续向外扩展,在城镇、社区、乡村等地开展科普黄金四分钟的急救知识,努力将急救知识和技能传播给更多的人。”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秀梅指出,要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学生加入志愿服务,发挥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志愿者精神,让志愿者成为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播者、实践者。
       相信在一批又一批优秀志愿者的带动下,学院的志愿服务工作将会进一步发展,更多的青年学子将继续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志愿者精神,体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入党宣誓,叩问初心
       7月1日下午,学院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2020年“七一”表彰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吕泉荣,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袁爱华,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秀梅、学院全体党员参加了大会。会上,表彰了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同时大会对“结对子”工作优秀个人、“学习强国”学习标兵和学习积极分子进行了表彰。
       随后,大会举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面向党旗,学院新发展的30名师生党员在全体老党员的见证下进行了入党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新党员的入党宣誓更显庄严。30名新发展的师生党员中,大部分即将在7月走上一线参与专业实习。“宣誓后,我就是真正的预备党员了。”学生党员蔡淼珊说,“马上要走出校门,成为实习护士,我更能感觉党员身上肩负的责任。请组织放心,从前被保护的我们,已经准备妥当,马上也要开始保护大家了。”
       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将学生理想信念、职业规划教育、专业课程教育、技能提升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这是开展课程思政的关键。在此其中,教师党员引领带头作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将思想引领融入专业基础课程,提高学生对课程的兴趣,是我一直以来的痛点。”优秀党员代表胡岩说,“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开展教学工作,结合日常生活和疫情防控具体案例,将临床应用案例融入到专业知识讲授当中,将理想信念融入到学生职业发展中,这样学生才会有学习兴趣。”
       7月3日下午,42名党员参与了“重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入党10年,这是我第一次过‘政治生日’,我感觉特别幸福。”教师党员代表黄嘉敏说,“我一直认为入党的仪式是一时的,但是入党的过程是一辈子的。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一直是党组织给了我攻坚克难的勇气。”
      “作为学生党员,我是第一次参加政治生日主题党日活动。”来自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孙小英说。“我的党龄只有1年,但这1年是我成长得最快的。政治生日比我的生日过得还更有意义。”
       给新老师生党员过政治生日,既是学院党委关心关爱党员一个实际举措,也是加强新时代党员教育管理的一次全新探索。通过重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师生党员强化党员意识,积极面对新使命,迎接新挑战,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立德树人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
 7月1日,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志愿者座谈会
 \
7月1日,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七一”表彰大会,优秀教师党员代表胡岩分享课程思政工作经验

\
7月3日,广州康大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重过政治生日”主题党日,党员进行“重温入党誓词”
 
 
撰稿人:黄嘉敏
拍摄:黄嘉敏、丁耀波
发稿:胡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