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以德为先——学院党委召开2019年“大思政”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6-14 11:58:38 作者: 来源:党办 点击:

2019年6月13日下午,学院党委在综合楼310召开2019年“大思政联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吕泉荣、院长袁爱华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黄嘉敏主持。

会上,教务处、公共教学(思政)部、学生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院构建大思政教学新格局相关情况、思政课教学改革情况及实践育人建设情况。与会人员重点围绕课程思政、思政课堂、“三全育人”有关事宜进行充分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交流讨论环节中,石玉教授指出,学生思政教育在实训课程中,目前通过要求学生遵守护理职业思想、纪律、精神及行为规范,教师通过言传身教,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职业素养。郑老须教授指出,课堂教学中,注重言传身教,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的正向引导作用很重要,新时代的老师应更主动学习,突破与学生的“代沟”,融入学生。丁玉琴教授指出,“大思政”工作不单单是党委、思政课教师及辅导员的责任,还应该包括全体专业课教师,护理专业课教师在立德树人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医学专业的课程应更多融入思想品德修养。

吕泉荣首先肯定思政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认为思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学院适应思政工作新形势建立起来的,我国目前教育形势大好,但仍困难重重,我院教师整体要有正能量,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理直气壮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吕泉荣认为,在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当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从目标设计、考核评估等方面将专业的育人元素明确列出,认真扎实谋划好课程改革,围绕专业特点,注重顶层设计积累,全院应齐心协力,构建“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

袁爱华肯定了本次“大思政”联席会议的意义,她认为通过师生互动,共同探讨学院人才培养,可进一步深化对立德树人的探索和研究。

袁爱华强调,我院师生都要高度重视对人才培养计划的了解与学习,教师应从师德师风方面注重自身言行。她认为,教学相长,教师在教育学生的同时学生也在观察教师。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两者应有机融合,要求教务处要尽快出台教学方法改革评价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反馈机制,规范制度,严格执行
 

\

会议现场


\
吕泉荣发言